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与品种特征总结

    时间:2013-07-25 13:09:18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转基因作物的全球种植面积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从1996年的170万公顷推广至2012年的1.7亿公顷,增长近100倍显示其全球化推广势不可挡。2012年全球可用耕地面积约17.3亿公顷,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1.7亿公顷,仅占全球总耕地面积约9.8%。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稳步提升已经成为全球农业种植领域的一种最耀眼且不可逆转的趋势,难以阻挡。

    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在发展中国家的增速优于发达国家

    2012年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约8856万公顷,占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52%;发达国家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约8174万公顷,占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48%,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首次超过发达国家。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未来发展中国家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增长将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的主要动力。

    三、美洲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升,未来大增量空间看亚洲

    2012年美国、巴西、阿根廷等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其国家耕地面积约40%、62%、84%左右。预计至2015年将有40多个国家的种植转基因作物将超2.2亿公顷。

    北美地区,美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占比耕地面积40%左右,而加拿大仅25%左右,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预计北美地区未来转基因种植面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南美地区,巴西是近年来全球转基因种植面积增速最快的国家,最近3年均保持在20%以上增速,受限于耕地面积,预计2013年后市场将趋于饱和。阿根廷、乌拉圭转基因种植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已高达84%和85%,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南美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增量空间相对有限。

    亚洲地区,印度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近几年增长较快,目前印度还没有开放转基因食品的国际贸易和市场流通,但是随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以及其在印度国内的日益成熟,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目前虽还没有转基因大豆、玉米等食品,但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转基因作物。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未来随着转基因技术的成熟以及管理的日益科学,中国转基因作物潜力巨大。

    四、转基因玉米、油菜的提升空间优于转基因大豆与棉花

    目前大豆、玉米、棉花和油菜转基因种植面积分别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 47%、33%、14%和5%,这四者合计占了转基因作物的99%。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王磊认为,全球大豆、棉花的转基因化率已到80%以上,玉米和油菜的转基因化率均为30%左右,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撰稿人:王磊,中恒远策大农业板块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