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田开始运营其仰光装配厂再看缅甸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10-14 08:07:3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丰田汽车在推迟了19个多月之后已经开始运营其在缅甸仰光迪洛瓦经济特区的装配厂,该工厂原定于2021年2月开始运营。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风起于青萍之末,迪洛瓦经济特区丰田装配厂的运营在一定程度上佐证着缅甸园区项目新的发展机遇期,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

    缅甸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也为对应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打造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其能源矿产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钨、锡、铅、银、镍、锑、金、铁、铬、宝玉石等。同时,缅甸的森林资源也比较丰富,主要分布在该国的北、西、南部,林业种类有2300种,其中乔木1200余种,其柚木储量和产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该国还盛产檀木、灌木、鸡翅、铁力、酸枝木、花梨木等各种硬木和名贵硬木。此外,缅甸还有丰富的竹类和藤木资源,其中,竹类主要分布在若开、缅中地区,藤木主要分布在克钦、掸邦等地区。缅甸的主要农作物有水稻、小麦、玉米、花生、芝麻、棉花、豆类、甘蔗、油棕、烟草和黄麻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政策环境等稳定的前提下,依托缅甸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与农业资源,未来在缅甸投资布局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与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可以说是潜力无限,且有利于打造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园区平台项目

    而相比东盟的相关国家,缅甸的经济总量及工业化水平等无疑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的,未来在投资环境逐步稳定的态势下,该国的资源禀赋优势、劳动力供应总量优势与成本优势、鼓励出口导向型产业发展的政策、可观的国内市场潜力等将有望进一步推动该国经济总量、工业化水平、出口创汇能力与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这个预期下可以判断得出缅甸工业园区、高新园区等项目的未来发展空间与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同时,迪洛瓦经济特区在缅甸合资合作园区项目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盈利能力等方面又提供了诸多的有益借鉴,加之缅甸的城镇化率目前仅超过30%略多,未来的提升空间巨大,这也将为缅甸工业园区、高新园区等项目在产城融合方面提供超预期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不足是制约缅甸经济发展的重要挑战之一,缅甸亟需在港口、公路和铁路等领域注入新的动能,以更好的推动缅甸的经济增长并改善其投资环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缅甸投资布局园区项目更要关注其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强联动效应,其积极作用体现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等多个层面,园区项目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联动不仅有利于拓展园区项目之外的盈利能力,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优化园区项目所在区域乃至大区域的投资环境,从而更好的推动缅甸国内区域性产业集群的联动发展。

    以水电为例,缅甸的水力资源同样丰富,该国河流密布,主要河流有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钦敦江和湄公河,支流遍布全国,缅甸利用水力发电的潜力无疑是很大的。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政策、特定地区投资环境等稳定的前提下,有意在缅甸投资布局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园区项目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联动能力,尤其是资源利用型园区、工业园区等项目与清洁能源项目的联动能力,同时,要全面借鉴类似项目几经波折的风险,做好风控管理。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