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孟加拉国IT服务出口飞速增长看该国高新科技园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9-15 08:14:1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孟加拉国出口促进局公布的数据,2022财年孟加拉国计算机相关服务,包括软件、IT支持服务、咨询和设备维护等的出口额达到了5.92亿美元,比2021财年的3.04亿美元增长了近95%。其中信息技术服务(ITES)的出口额为4.84亿美元,占比高达81.76%;其次是软件出口额为0.6亿美元,占比为10.1%;咨询服务出口额为0.38亿美元,占比为6.42%;硬件安装与维护的出口额为0.1亿美元,占比为1.69%。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孟加拉国计算机相关服务出口增速及占比结构中蕴含着诸多的投资机遇,这其中也包括对应高新科技园等平台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适度关注。

    从绝对额看,孟加拉国计算机相关服务的出口额并不很高,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查阅我国软件产业起步阶段的相关指标,以大连市为例,根据2000年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0年大连市软件产业的产值为9.1亿元,其中软件出口3亿元,大连软件园同期的入园企业数量达到52家,年软件销售收入3.5亿元,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孟加拉国ICT产业颇具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态势,所谓智者见于未萌,孟加拉国计算机相关服务出口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及其ICT人才资源多集中于该国达卡、吉大港等城市的客观情况,再联想到大连软件园等知名园区平台项目在我国业内如山一般的存在,就可以比较清晰判断出孟加拉国高新技术产业园这类平台项目未来发展的乐观预期。

    无独有偶,孟加拉国同样有专业的机构在强化该国ICT产业的人才培育。BASIS技术与管理学院(BITM)是孟加拉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协会(BASIS)的下属机构,已经成为该国开发熟练人力的一个值得信赖的机构,其一直在软件服务领域发展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并为那些希望在IT行业就业的人提供了宝贵的培训。BITM已经在该国培训了5万多人成为熟练人才,其学员中71%目前在国内外各种IT企业工作或从事自由职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9/2020学年有超过8800名孟加拉国学生在美国学习,这一数字创下孟加拉国历史新高,比2019年的8249名学生增长了7.1%,是2009年的三倍多。在向美国输送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国家中,孟加拉国目前排名世界第17位,高于2019年的第20位。在美国目前超过75%的孟加拉学生在STEM领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习,其中,超过41%的人学习工程,超过19%的人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超过15%的人学习物理或生命科学。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孟加拉国ICT产业的人才资源正在得到其国内大学培养、专业机构培训与海外留学生持续增长等多层面的强化,加之孟加拉国员工薪酬在全球的竞争力,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该国ICT产业的发展并不断提高对外资ICT企业的吸引力。

    事实上,孟加拉国政府已经在该国的库尔纳、吉大港、巴里萨尔、考克斯巴扎尔、达卡、锡莱特等地投资建设了数量可观的高科技、软件和IT产业园,其中,达卡哈西娜软件科技园预计可容纳1万名IT人员。上述科技园所需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世行、亚洲开发银行、印度政府贷款和孟加拉国政府财政。可以看出,孟加拉国希望通过发展IT产业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加强数字联通、完善相关政策等来持续改善该国的ICT产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孟加拉国的进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孟加拉国ICT产业的绝对值看,该国ICT产业毫无疑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国相关知名平台企业在软件园、高新科技园等平台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园区扶持政策制定、专业培训学院建设、孵化器架构、VC/PE引入、面向国际ICT巨头招商、专业园区整体运营环境的打造乃至产城融合等领域更有独到的存在,这就为孟加拉国相关科技园与我国知名企业的未来合作创造了现实的条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孟加拉国重点科技园项目的现状、运营特征与潜在的合作契合点,不断探索可能的合作机制,包括孟加拉国新建科技园的选址、投建运以及已有科技园的诊断、优化乃至中资特色园中园项目的打造等方面,在助力孟加拉国ICT产业发展的同时,合理分享孟加拉国高新科技园平台各类经营性资产的租售与增值收益、投行式布局所带来的ICT企业分红及股权增值收益乃至衍生整合的产城融合收益等。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