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东盟投资态势看日本企业对我国相关园区平台的影响

    时间:2022-03-29 09:19:1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对东盟的投资总额为210亿美元,截止当年日本企业对东盟的投资总额高达2655亿美元,占日本对外投资总额18583亿美元的比重为14.29%,与2000年相比,日本对东盟的投资额增长了10.6倍。

    根据《经济学人》观点,截至2021年7月日本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未完成项目的投资金额共2590亿美元。日本经济产业省2021年7月公布的“第50次海外事业活动基本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在亚洲各国的现地法人共计约1.74万家,其中东盟十国的比例连续9年增加,日本企业进驻最多的东盟国家依次为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日本对东盟的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虽然受疫情的影响,在2020年对东盟的投资额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总量及增幅均非常可观,单纯的从招商角度看,这也意味着有相当规模与数量的日本企业值得我国相关园区平台招商团队的高度重视,其中日本企业对东盟投资的国别结构、产业结构等特征中蕴含的规律对招商方向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而日本企业在赴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异于常人的决策体系与特征则更值得研究

    以日本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为例,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日本是马来西亚在东亚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日本第十大贸易伙伴,日本与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为201.9亿美元,截止2021年底日本对马来西亚的投资额为216亿美元,在马来西亚投资的项目数量为2709个。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日本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规模比较可观,日本相关企业对我国在马来西亚的园区平台项目具有一定的招商潜力与价值,值得相关园区予以关注。

    而以泰国为例,根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泰国招商引资总金额累计超过6400亿铢,日本企业对泰国的投资额为807.33亿铢,成为本年度泰国最大投资来源国。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2021年日本对泰国投资的体量看,日本企业均应引起相关园区平台招商团队的高度重视,即使这些企业中的大多数可能会选择特定的园区进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在东盟的投资布局在园区平台项目上也有不俗的表现,以缅甸的迪洛瓦经济特区为例,其在有限的开发周期内,在特区已开发总面积、土地年去化水平、土地售价、盈利能力、入区企业数量与质量等方面均有非常抢眼的表现。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这个层面讲,日本在东盟相关国家主导或参与的园区平台项目对我国的相关园区平台则更多的体现出招商竞争等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在特定国家、特定地区园区平台项目的角逐上,这种竞争会更加的明显且容易形成对比,值得我国相关境外园区平台的投资者予以更多研究。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