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0-12-08 09:52:2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土库曼斯坦正在积极落实2020-2025年农业发展规划,重点包括大力实施农业改革、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产品种类和产量,划拨充足资金采购优质进口农机设备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当地政府的持续推动下,土库曼斯坦农业领域正处于持续发展阶段,当地农作物种植与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在此,仅从如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的说明:

    1.土库曼斯坦农产品资源丰富且产量增长较快

    土库曼斯坦农产品以小麦、蔬菜、瓜类、水果、棉花为主。土库曼斯坦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产量增长8.4%,瓜类产量增长10.1%,水果和浆果产量增长7.6%,农业机械作业量同比大幅增长61.8%。此外,土库曼斯坦2020年已收获约125万吨棉花,创历史新高,此前每年棉花收获量约110万吨。土库曼斯坦2019年种植小麦76万公顷,计划收获160万吨。

    2.土库曼斯坦正逐渐完善农产品仓储、加工及运输设施的配套

    随着土库曼斯坦农产品产量逐年提高,土库曼斯坦农业部正在对现有农产品仓储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并新建冷藏仓库。目前土库曼斯坦农业部正在阿哈尔州和巴尔坎州分别建设两座仓储能力达2000吨的蔬菜仓库,并利用银行贷款实施总仓储能力达4400吨的现有仓储设施现代化改造。土库曼斯坦农业部门还计划实施大规模冷藏仓储设施建设计划,仅第一阶段就将新增冷藏仓储能力53000吨。同时,土库曼斯坦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会员企业2020年建成投产并正在建设多个生产肉类和鸡蛋的家禽养殖场及生产肉类和培育种牛的畜牧综合体,已建成138座并正在建设147座蔬菜大棚。

    3.土库曼斯坦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业发展

    土库曼斯坦政府自2019年以来主要采取三种措施降低生产成本:一是两次提高小麦国家收购价格,实施农业免税政策,保障技术、种子、肥料和水源供应,提供多种形式的农业服务等;二是在土地翻种、农作物护理和装卸运输等农业生产中引进智能技术,实现种植精确化,提高农产品产量,同时减少种子、肥料、水及燃料的消耗;三是引入优质高价的棉籽和蚕茧品种,并向养殖者免费发放蚕茧。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土库曼斯坦农业种植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我国有意向在中亚地区投资布局农副产品加工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土库曼斯坦相关行业动态,寻找与当地私营企业合资合作的机会,共同开展农作物种植、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中恒远策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土库曼斯坦投资布局以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食品包装、冷链、国际贸易等为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促进我国与土库曼斯坦在农业领域的深入合作。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