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已对越南的园区平台产生实质性拉动效应

    时间:2020-09-18 14:41:1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协议从2020年8月1日开始生效,这对越南意味着一系列的好处:欧盟给予越南最高水平承诺的自由贸易伙伴待遇,越南和欧盟27个国家互享关税优惠也意味着GDP规模高达15.58万亿美元(均为2019年数据,2020年英国脱欧后带走的名义GDP为2.83万亿美元)的欧盟市场向越南敞开;欧盟取消越南85%产品的进口关税且未来越南欧盟双方99%的货物将享受零关税;越南将获得欧盟的公共采购通道,能够争取欧盟国家的政府合同等。根据相关估算,《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前三个五年分别对越南GDP的拉动效果高达3.25%、5.3%、7.72%。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生效一个多月,其对越南出口导向型产业产生的积极拉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值得我国相关企业及园区平台投资者予以高度关注。

    根据越南工贸部的相关信息,授权组织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共向越南销往欧盟商品签发欧洲一号流动证书(EUR.1)原产地证书7200份,对欧盟28国的出口额达2.77亿美元,每份原产地证对应的平均出口金额为3.847万美元。获发证书集中在轻工消费品领域,主要品类包括皮鞋、水产品、塑料及其制品、手提袋、行李箱、咖啡、纺织品服装、果蔬与竹藤编织品等。大多数进口市场是有港口、分销中心和中转中心的欧盟国家,如比利时、德国、荷兰、法国和英国。其中,多批货物已抵达欧盟市场并享有优惠待遇。显然,签发EUR.1原产地认证实际数据即可显示企业对该市场的关注及该市场对越南出口的重要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过去一个月EUR.1原产地证书的数量及影响行业看,其效应主要集中在轻工消费品领域,未来其传导效应将逐步向上游原料、零部件、加工机械乃至基础设施配套等领域扩散,这对我国投资布局于越南的园区平台的主导产业规划有直接的影响。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园区平台密切关注越南对欧盟的出口动态,结合园区的自身情况适度动态调整园区的产业规划,并针对性的向特定行业倾斜一定的招商资源。

    除轻工消费品领域的动态值得关注外,更为重要的是上述自贸协定对大型跨国公司的影响。根据相关统计,近年来已有约30家左右的大型跨国公司迁往越南,其中的代表性企业有三星、LG、英特尔、松下、微软、富士康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实将有助于越南提高对大型跨国公司的投资吸引力,即使在东盟内部也有利于增强越南招商引资的分流能力。而对于关注越南园区平台项目投资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密切关注越南国际贸易的发展动态,并对跟踪的潜在目标区域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与招商引资的可行路径等进行针对性研究,给企业未来的投资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