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极具战略布局价值

    时间:2020-08-19 08:41:0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8月中旬发布的新闻,粮食署计划在2019年创纪录地援助690万人的基础上,在2020年为刚果(金)的860万人提供支持。粮食署表示,未来六个月内该机构共需要1.72亿美元的额外资金才能全面开展其在该国的紧急援助行动,资金不足将导致配给食品和现金援助遭到削减,进一步的资金缺乏则将使获得援助的人数被迫减少。

    粮食署援引最新统计数据表示,刚果(金)每十人中就有四人处于粮食不安全状态,另有约1560万人的食品安全状况处于“危机”或“紧急”状态。而事实上,刚果(金)国内的可耕地面积达到8000万公顷,仅次于巴西位居全球第二,同时还坐拥非洲大陆半数的淡水资源,完全有能力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然而,长期武装冲突和多种疾病流行却使全国数百万人陷入粮食不安全状态,急需国际社会援助以挽救生命。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我国相关企业在刚果(金)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极具战略价值,主要表现在:

    1.通过输出我国先进的农业技术、种植经验、农资产品等,助力刚果(金)粮食等农作物产量的提升,将有助于缓解刚果(金)面临的粮食不安全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将在刚果(金)乃至国际社会树立我国企业在非洲“授人以渔”的良好社会形象;

    2.通过我国相关企业的现有渠道与销售网络,有助于将刚果(金)优势的农产品资源对接我国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必然显著提升刚果(金)农民的收入水平,进一步又会增强刚果(金)农民在种子、农资、农业机械等方面的投资能力,这将系统的提升刚果(金)的农作物产量;

    3.在刚果(金)投资农业产业型园区,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保障我国相关非农项目粮食、蔬菜等补给并优化供应结构。这或将为刚果(金)农民、相关企业或机构等树立良好的示范效应,丰富其种植经验、带动其优化种植结构并积极融入到市场销售网络中。

    事实上,我国注意到已有部分中资企业在刚果(金)开展了投资布局农业产业型园区的实践,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可以通过鼓励已经在刚果(金)的中资企业,包括农业企业和非农企业,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型园区的投资力度与广度,打造融合农作物种植、农资生产、农业机械组装、食品加工、冷链、国际贸易等体系完善的功能齐全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树立示范效应,进一步引导国内相关农业企业提高对刚果(金)农业的关注度。

    针对困扰刚果(金)相关地区农业生产的安全问题与疾病问题,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我国与刚果(金)政府层面的沟通与协助来帮助刚果(金)制定有针对性、落地性的社会化安全保障措施并成立相关的社会化安全保障服务公司来提供有偿服务;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引导我国生物制药等企业在刚果(金)投资布局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医药产业园,从刚果(金)相关药品保障能力增强的角度在根本上控制相关疾病的危害。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刚果(金)农业产业型园区的布局力度与广度的加大,到协助刚果(金)特定地区社会化安保服务机制与机构的建立,到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打造,不仅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刚果(金)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的打造,而且或能系统性的助力我国与刚果(金)在民生、特定领域服务外包产业乃至高新产业的深度合作。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