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以宝石加工与展销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0-08-05 08:55:01   来源:  作者:  阅读:

    肯尼亚经济基础较好,制造业在东非地区相对发达,门类比较齐全,是东非地区工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肯尼亚政府在2030年远景规划中,将能源、制造业、采矿业等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肯尼亚宝石深加工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肯尼亚拥有丰富的宝石资源

    肯尼亚地处“东非宝石带”上,宝石资源丰富,包括紫水晶、绿玉、青石、绿榴石、红宝石、蓝宝石、电气石等。肯尼亚的宝石矿床分布在不同的地质环境中,南部塔韦塔地区是一个宝石矿山群,大多宝石产于该区域。目前,开采规模较大的有绿榴石和红宝石。此外,大裂谷北部还有玛瑙、大河石、萤石等。

    2、肯尼亚宝石深加工市场可增空间巨大

    目前肯尼亚大部分宝石以原石或半加工成品的形式出口,至亚洲再进行深加工,出口增值能力极其有限。此外,肯尼亚国内的宝石加工企业较少,主要有肯尼亚Rockland有限公司、格姆凯特有限公司、凯凯萨有限公司、Avalite矿业公司等,且没有一家企业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其巨大的市场空间为我国投资企业提供了良好机遇。

    3、肯尼亚积极建立宝石加工中心,推动深加工产业发展

    肯尼亚矿业部已经投资500万美元在Voi建造宝石加工中心,切割、抛光及包装宝石后售往国际市场,还计划投资1亿肯先令(约合99万美元)在全国建立四个宝石加工中心,用于收购并切割、加工周边小型矿主开采的宝石原石。四个加工中心将分别设在沃伊及裂谷和西部等矿产资源丰富地区。此外,肯尼亚政府正在研究出台矿业部门税收优惠政策,欲通过提供税收优惠将内罗毕打造成黄金和宝石加工中心。显然,肯尼亚宝石业正在逐步进入高附加值的深加工时代。

    4、肯尼亚建设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助力宝石行业发展

    目前,肯尼亚已将蒙巴萨、拉穆和基苏木作为经济特区试点区域,未来计划在纳瓦沙、蒙巴萨、马查科斯打造占地共计9000英亩的经济特区。肯尼亚还计划在已有出口加工区实施经济特区优惠政策,以增强出口加工区活力。截至2018年,肯尼亚先后建立了72个出口加工区。此外,肯尼亚政府已批准在蒙巴萨建自由贸易区,随后还将在西部城市基苏木和东部沿海的拉穆建立自由贸易区,各占地700平方公里。在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的助力下,肯尼亚宝石的出口与加工有望得到迅速发展。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东非宝石带”的价值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我国相关投资企业可依托其丰富的宝石资源、可增市场空间、政府推动等优势,在肯尼亚布局宝石加工厂。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有实力的大型企业还可考虑建立集资源开发、首饰加工、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打造肯尼亚特色宝石资源深加工与展销一体化的特色产业基地。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