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于东南亚的我国境外园区可面向炭黑重点企业进行定向招商

    时间:2020-06-12 10:41:10   来源:  作者:  阅读:

    炭黑,又名碳黑,是一种无定形碳。轻、松而极细的黑色粉末,表面积非常大,是含碳物质(煤、天然气、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气不足的条件下经不完全燃烧或受热分解而得的产物。由天然气制成的称“气黑”,由油类制成的称“灯黑”,由乙炔制成的称“乙炔黑”。此外还有“槽黑”、“炉黑”。炭黑按用途不同,通常分为色素用炭黑、橡胶用炭黑、导电碳黑和专用碳黑。其下游主要应用于墨、油墨、油漆、涂料等,也用于做橡胶的补强剂。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炭黑行业的发展迅速,行业内涌现出相当数据量的优质企业,如黑猫炭黑、龙星化工、宝化炭黑等。值得注意的是,炭黑行业的供给过剩问题日渐突出,近年来行业的平均开工率在70%左右,国内炭黑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考虑到我国炭黑企业的生产基本布局于国内,出口市场会直接影响炭黑行业相当数量企业的经营状况,尤其是近年来在环保、下游轮胎等行业企业跨国布局等综合影响下,炭黑业内的部分重点企业赴海外投资布局的意愿有望进一步增强。

    炭黑出口市场对业内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以2019年12月的出口为例,当月我国炭黑出口6.8万吨,环比上涨4.52%,同比下跌2.52%。出口均价为891.4元/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我国炭黑出口目前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东亚地区,其中泰国、印尼、越南是炭黑出口的三个重量级市场,因此,对于布局于上述三国及东盟重点国家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而言,可适度关注面向炭黑行业的重点企业进行招商。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建议布局于东南亚的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从本园区的主导产业定位与驻在国的轮胎、油漆、涂料等下游市场入手,制定面向炭黑行业重点企业的专业性招商方案进行推介,或有助于引导、培育炭黑行业的潜在意向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炭黑高端市场上国际巨头,如卡博特、东海炭素等仍占据较为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油漆、涂料、非轮胎橡胶制品等应用领域,我国炭黑企业则在轮胎市场上的优势比较明显。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颐卿认为,如果特定园区有面向国际炭黑巨头的招商渠道或资源,则可重点考虑面向上述国际巨头进行定制化招商,这或将有助于打造园区炭黑特色产业的聚集与成型。

    本文撰稿人: 赵颐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