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0-04-22 16:43:02   来源:  作者:  阅读:

    塔吉克斯坦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国家,农业收入占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从业人口占国家总人口的70%以上。2018年塔吉克斯坦农牧业总产值263.7亿索莫尼(约合28.82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种植业产值182.29亿索莫尼,同比增长3.4%;畜牧业产值81.41亿索莫尼,同比增长5.3%。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塔吉克斯坦农业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领域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塔吉克斯坦国内农产品供不应求,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

    塔吉克斯坦农业发展方式相对比较落后,农产品不能自给,每年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才能满足国内市场。2019年塔吉克斯坦进口粮食110万吨;2020年前两个月塔吉克斯坦食品成品进口额为5050万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3070万美元增长约1970万美元,增幅达64.3%。进口的食品成品主要包括糖果、罐头、香肠、饮料等。国内农产品的紧缺现象为投资企业提供了相当大的可增空间。

    2、依托塔吉克斯坦地缘优势,其农产品出口市场不断扩大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的东南要道,在中亚地区贸易路线的十字路口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借助其地缘优势,近来年塔吉克斯坦农产品的出口机会不断涌现,除传统市场(如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产品需求强劲,中国、土耳其、印度和阿富汗等国也正在成为塔吉克斯坦主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此外,新的过境贸易协定还将使塔吉克斯坦货物能够通过卡车从阿富汗运往巴基斯坦,使其能够通过卡拉奇港口通过海路到达新的市场。

    3、我国肉制品行业低迷加剧,赴塔建厂可成为转型出路

    塔吉克斯坦畜牧业发达,牛羊肉品质上乘,价格便宜。我国肉制品加工企业可考虑赴当地投资建厂,产品除满足当地消费需求外,或出口至塔吉克斯坦周边国家,扩大销售市场。

    4、各国企业蜂拥塔吉克斯坦,佐证其潜在投资价值

    2011年河南经研银海种业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组建分公司,建设中塔农业科技示范园。欧盟资助的塔吉克农业企业项目支持塔吉克斯坦测试大豆和玉米产量,加强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委员会监测和控制禽肉质量的能力,它已经为委员会提供了60万美元的实验室设备。白俄罗斯准备考虑建立合资企业加工牛肉、禽肉和进入第三国的可能性;同时准备在建造配备有白俄罗斯生产所需技术设备的奶牛场,提供系谱牲畜和共享技术以达到设计能力方面提供援助。

    5、塔吉克斯坦通过制定农业税收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取消了原来垄断性的外贸管理体制,实行较为宽松的对外贸易政策,企业法人、自然人都可从事进出口贸易,一般商品均放开经营。在农业税收优惠方面,缴纳农产品统一税的纳税人免征下列税种:增值税、公路税、法人利润税、企业最低收入税、土地税和简化系统税。根据塔吉克斯坦税法的补充规定,对于主要种植棉花的地段减半征收农产品统一税。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企业与塔吉克斯坦已经展开了良好的农业合作。我国相关企业可利用两国的便利条件,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农作物种植园、建立农副产品加工厂,也可开展农机设备、农业技术服务等项目。有实力的企业还可以考虑在塔吉克斯坦布局集优势农产品种植、加工、分销和贸易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项目,进一步加强中塔在农业领域的贸易与合作。

    本文撰稿人: 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