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工作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园区所体现出的主要特征探讨

    时间:2020-02-25 09:16:46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工作在面对疫情的冲击时一定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如果暂不考虑园区所在的洲际、国别等层面的特殊性,则招商工作受疫情冲击的程度需要结合园区的类型及园区自身的特征进行具体的研判。

    一、不同类型园区受到的冲击程度不同

    就园区类型的整体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加工制造型园区、倚重线下企业的商贸物流型园区等平台的招商工作受到的冲击可能会相对较大,而资源利用型园区、农业产业型园区、科技研发型园区等则需要视园区对应的具体产品结构、国际供需态势、研发区域受疫情的影响差异等等情况来进行差异化的界定。

    二、加工制造型园区受冲击的程度将可能呈现一定的分化,差异性较大。

    我们将加工制造型园区作为研究的重点,初步整理,我们认为本年度招商工作受冲击较大的加工制造型园区具有如下九个方面的特征:

    1.2020年之前实质性意向客户的储备数量不足,尤其是大中型意向客户的储备数量较少。

    在落地转化率既定或大致维持在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前期意向客户储备越少,在本年度的落地转化数量就会越低,则2020年度招商成效就可能会更加被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当前阶段界定的实质性意向客户储备的要求应该趋于严格,在此主要指具备强购买意愿且具备购买实力(疫情没有影响其购买力)的客户,尤其是购买或租赁土地、厂房等的合同即将进入有效签署阶段的客户。而对于仅仅处于考察阶段,或仅表露一定的入区意愿甚至泛泛的签订的入区备忘录的,则不宜放入实质性意向客户库中。

    2.招商的潜在目标企业群体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园区。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中小型企业在本年度或可能将“求存”放在更关键的位置,“求变”的需求则可能会劣后。相对而言,大型、超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则相对更强,其走出去的意愿与实力受冲击的程度相对较低,以此类企业为潜在目标招商客户的园区受到的冲击则可能相对较小。

    3.已入驻的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缺乏行业领导者入驻的园区。

    在疫情的影响下,部分已经入区的中小型企业或面临较大的冲击,其经营状况及绩效或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这对相应的园区平台而言,则可能意味着特定的经营性资产的租金回报水平、潜在的空置风险等问题,上述风险一旦释放,则意味着招商团队可能需要在填充空置的经营性资产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

    4.园区的产品结构相对单一,标准厂房等载体建设滞后,对租/售熟地更过度依赖的园区。

    5.招商的目标区域过度倚重国内市场,没有在国际市场、驻在国本土市场上进行一定的招商平衡的园区。

    6.招商过度倚重自身团队,没有构建有效的中介招商网络,降低了潜在企业客群接触面的园区。

    7.招商团队没有实质性国际化、本土化的园区。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我国境外园区项目而言,招商团队在国际化、本土化上的实质性推进有助于扩大招商目标区域的接触面与接触能力、提高招商效率并分散潜在的招商风险,而过度倚重国内招商团队的园区或可能在本轮疫情下受到更大的冲击。

    8.招商推广渠道过度倚重线下,在非线下渠道领域没有实质性突破的园区。

    9.招商方式相对单一或有限,由于各种牵制或园区开发商综合实力不足等,不具备资本招商、资本造商能力的园区等。

    显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加工制造型园区的特征还有很多需要值得研究,寓于经验,本文难免挂一漏万。以上浅见仅供相关园区参考。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 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