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伊亚州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布局空间广阔

    时间:2019-12-05 09:04:36   来源:  作者:  阅读:

    巴伊亚州濒临大西洋,面积56.7万平方公里,人口1481.3万(2018年),是巴西东北部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巴西东北部农业大州,主要生产棉花、可可、大豆和玉米等。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为巴西第三大城市,也是南美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巴伊亚州可作为我国与巴西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重点考量地区之一,主要依据有以下四点:

    一、巴伊亚州农业资源禀赋突出

    巴伊亚州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资料,巴伊亚州年日照时数2500小时,年平均气温25度,昼夜温差小,年降雨量,浅丘地区400毫米,而在沿海地区超过2000毫米。巴伊亚州宜农面积3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第三位,占州总面积的56%。全州农业用地2984.29万公顷,其中农耕地388.98万公顷,占13%;牧业用地1448.98万公顷,占48.5%;林地713.65万公顷,占23.9%;荒地或农歇地314.17万公顷,占10.5%。

    二、农业为巴伊亚州的重要支柱产业

    巴伊亚州是巴西农业大州,农业是巴伊亚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巴伊亚州农产品十分丰富,大宗发展的产品有大豆、玉米、咖啡、棉花、可可、木瓜、云豆、椰子、甘蔗、西红柿、橙子、香蕉、烟叶、木薯、葡萄等。巴伊亚州拥有保存良好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出产的可可豆质量很好,因此巴伊亚州也成为巴西可可及制品最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地区。

    三、巴伊亚州具备成为巴西农产品重要集散地的区位优势

    巴伊亚州东临大海,海岸线长达1080公里,是连接巴西中南和东北的桥梁,是巴西重要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巴伊亚州与巴西东北部另外8个州接壤,是巴西东北部内贸的重要集散地。此外,巴伊亚州拥有三个港口,进出口货物都比较便捷,相对于圣保罗州来说,巴伊亚州可凭借其运输的低成本与高效率取而代之,成为巴西东北部地区的农工商业中心。

    四、我国企业已开启与巴伊亚州的农业投资合作

    2010年9月,重庆粮油集团在巴伊亚州州府萨尔瓦多成立巴西格林天地农业有限公司,从事粮食综合加工业务。截至2015年3月,格林天地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农场面积为6.86万公顷,已开垦1.36万公顷,播种大豆6335公顷。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我国企业可以考虑持续深化加强与巴西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同时建议我国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可充分依托巴伊亚州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农业发展优势,考量与当地共同开发建设以大豆、可可、咖啡等特定优势农产品为主的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推动国内农业相关贸易商、设备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抱团出海,以推动中巴农业合作由生产环节不断向流通、加工等环节延伸,促进中巴农业多样化合作。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