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商贸物流型、科技研发型园区的潜在布局价值凸显

    时间:2019-10-17 08:57:02   来源:  作者:  阅读:

    马德里为西班牙首都及最大都市,是欧洲著名的历史名城,被誉为“欧洲之门”,市区面积为607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约322万(2018年),是西班牙的政治、文化、经济和金融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马德里的投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

    马德里位于西班牙中部,地理位置极其独特,辐射整个西班牙和葡萄牙,并且是欧洲联系拉丁美洲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重要纽带,其辐射人口超过13亿。马德里市内交通发达,市区13条地铁线总长226公里,年客运量约6.26亿人次。“义新欧”中欧班列始于我国义乌,终点为西班牙马德里,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义新欧”中欧班列加强了我国东部沿海与中亚和欧洲地区的联系,成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二、经济发展迅速,科技实力强劲

    马德里是西班牙中央经济区的综合性经济中心,也是西班牙重要的运输、物流、研发、消费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心,GDP占全国的17%,与高新技术相关的外国投资占全国的72%。马德里拥有欧洲最佳的基础设施和科学技术,拥有高素质人力资源,给各种跨国公司和创新性企业经营和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马德里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食品、机器设备、光学仪器、电子、电气器材、化学、塑料、飞机、汽车以及军火工业等。近几年马德里吸引外资额占西班牙总外资的比例不断上升,截止2018年已接近80%,马德里的投资首位度优势不断增强。

    三、成为我国领先企业布局西班牙的重要聚集地

    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于2011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工商银行在西班牙的首个支行;华为全球最大海外旗舰店占地1100平方米,于2019年7月在马德里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我国行业领先企业纷纷把马德里作为进入西班牙的优选之地。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马德里作为西班牙的首府,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法律环境稳定、科研水平较高,拥有最佳的经济、物流、科技和人力资源,充满经贸活力和投资商机,可作为我国企业立足西班牙乃至欧洲的坚实基地之一。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充分依托马德里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强劲的科技实力,考量在当地布局商贸物流型及科技研发型园区的可能性,为中欧商贸、物流、高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添强劲动力。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