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可作为我国车企开拓南非市场的重要发力点

    时间:2019-07-29 10:19:53   来源:  作者:  阅读:

    南非是全球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进出口重要国家之一,汽车工业已成为南非制造业中最大且重要的一环。由于汽车工业发达,南非还被誉为“非洲底特律”。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如宝马、福特、大众、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尼桑、菲亚特等均已在南非建立生产基地。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南非新车出口量达35.12万辆,同比增长3.9%,创历史新高,汽车行业出口占南非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4.3%。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为我国汽车品牌走向国际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汽车行业可作为我国与南非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近年来,南非政府先后制定了多个促进汽车行业发展的战略性规划。2008年南非内阁出台“汽车生产规划”,力争在2020年前使南非汽车产量翻番至120万台;2013年开始,南非贸易和工业部正式实施“汽车生产开发计划(ADDP)”,将汽车工业选为重点发展对象,给研发企业提供补贴,对进口汽车阶段性下调关税,对汽车生产所需的进口零配件免税;2018年10月,南非政府表示将于2021年实施新的汽车产业计划,新计划提出到2035年将当前38%的装配车本地产量比提高到60%,为南非制造业提供稳定性,积极提高南非汽车产业竞争力,将南非汽车产量扩大到全球产量的1%。

    目前我国部分汽车企业已深入南非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北汽集团为例,2015年12月,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签署了总金额8亿美元,产能规划10万辆的南非工厂合作项目;2016年8月,工厂正式奠基;2017年3月,北汽南非汽车工业园项目落户库哈工业区;2018年8月,北汽国际表示将在南非建汽车研发基地,建成后的南非产业基地业务范围涉及汽车研发、汽车制造、汽车金融、汽车服务、汽车租赁、二手车业务、新能源业务等,将利用南非的国际贸易双边、多边协议,辐射欧洲、大洋洲等市场,成为输出产品、技术、管理、人才、金融的区域运营管理中心,预计2020年北汽国际在南非市场上将达到1万辆产能。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南非汽车行业仍具备广阔的发力空间,我国车企应持续加强与南非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合作力度。鉴于当前南非汽车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提醒我国车企要特别注重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与海外消费者的售后体验,建议考虑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选项,有实力的企业可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作为重要发力点,为我国与南非在汽车领域的互动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