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水产品加工业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时间:2019-07-24 09:16:18   来源:  作者:  阅读:

    乌干达国土面积24.15万平方公里,其中水面和沼泽地面积共4.17万平方公里,占比18.3%,大小自然湖泊有160多个,河流众多,素有“东非高原水乡”之称。乌干达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也最大的淡水鱼产地之一。2017年乌干达渔业产量为50.20万吨,同比2016年50.73万吨下降1.05%。

    乌干达鱼类品种丰富,自然水域有500多种鱼类,主要商业品种有尼罗鲈鱼、非洲鲫鱼(罗非鱼)、白鲢、脂鲤、新波魚、虎鱼等。渔业以传统捕捞方式为主,作业区域集中在维多利亚湖、阿尔伯特湖、基奥加湖、爱德华湖和乔治湖等五大湖。2017年乌干达渔业捕捞量达38.96万吨,同比略有增长。

    渔业是乌干达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渔产品是乌干达重要出口产品。2017年水产养殖产量为11.23万吨,同比2016年的11.81万吨下降4.83%;2017年乌干达水产养殖产值为2.49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2.63亿美元下降5.41%。2017年乌干达水产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比重3.9%。2016年乌干达鱼和鱼制品出口额达1.22亿美元,同比2015年的1.18亿美元上升3.39%。

    乌干达投资环境较好,具有以下显著优势:地处东非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政局稳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自由化程度高;人口密度大,劳动力成本低,市场潜力较大;投资及有关公司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较健全等。在渔业深加工领域,乌干达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该国鱼类加工业。

    此外,作为东非共同体(EAC)和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成员,乌干达产品进入其他成员国享受优惠待遇,未来随着非洲自贸区的深入发展,乌干达产品可辐射的非洲市场规模将更加可观。同时,乌干达又是《罗马公约》和《非洲发展和机会法案》(AGOA)的直接受益国之一,其农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享受免关税和配额等优惠待遇。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乌干达水域辽阔,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发展渔业的自然条件非常优越,乌干达水产品加工业具有一定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建议我国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乌干达投资布局以水产品养殖、预混饲料加工、鱼产品深加工与贸易等一体化的渔业生产基地,不仅有利于提升乌干达水产品的附加值,更有利于乌干达渔业产业的成体系发展,并进一步推动我国与乌干达渔业产业国际合作的深入发展。

    本文撰稿人: 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