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电出口增长态势看未来彩电企业对境外园区的招商价值

    时间:2019-07-23 09:23:38   来源:  作者:  阅读:

    从2016年国内市场彩电零售量创下5205万台的历史记录后,我国彩电市场开始进入了连续的下降趋势。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但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却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2019年1-5月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2%,零售额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3.6%。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穆胜认为,由于国内彩电的家庭高拥有率、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农村市场的需求释放、大屏智能手机的替代效应、技术迭代等因素的综合影响,预计未来这种下降态势难以扭转。

    而从彩电的出口量及增长态势看,2018年我国生产彩电共1.6亿台,占全球出货量的70%。彩电整机出口9732万台,同比增长高达21%。除在西欧之外,国产品牌电视(包含整机、散件及面板)的出口规模在其他地区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在北美和东欧达到了30%以上。

    在国内市场增长乏力、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拉动下,预计国内彩电巨头跨境布局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穆胜认为,我国彩电企业跨境布局路径很可能遵循如下两条主线:一是在人口总量可观、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的海外重量级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预计会大幅度增长;二是在辐射效应较强的相关国家的布局会进一步加大,这类国家具备可有效规避贸易壁垒、产业配套条件较好且运输成本易于控制等条件。

    对于我国境外相关园区项目而言,则要结合园区驻在国的特征进行针对性分析,如果驻在国兼具本国市场当量可观且可辐射效应强的双重特征,则对我国彩电企业更具吸引力。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穆胜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深入研究所在国的具体特征,制定个性化的招商方案对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予以引导,未来通过龙头企业关联效应的释放,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园区特色家电产业的逐步成长与成型。

    本文撰稿人: 穆胜,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