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国家磷矿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价值在加速显现

    时间:2019-07-16 09:04:43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2日我国生态环境部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等7省(市)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方案》明确了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可概括为三项重点、五个阶段。其中,“三项重点”,指磷矿、磷化工和磷石膏库。“五个阶段”,即“查问题-定方案-校清单-督进展-核成效”五个阶段。磷矿整治旨在实现外排矿井水达标排放,矿区有效控制扬尘,矿山实施生态恢复措施。磷化工整治重点实现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有效收集处理、污染防治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行、外排废水达标排放,其中磷肥企业重点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废水的有效回用;含磷农药企业重点强化母液的回收处理;黄磷企业重点落实含元素磷废水“零排放”和黄磷防流失措施。磷石膏库整治重点实现地下水定期监测,渗滤液有效收集处理,回水池、拦洪沟、排洪渠规范建设,以及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陈君然认为,上述政策有助于我国淘汰磷矿及衍生产业的落后产能,推动行业的升级改造。

    以黄磷为例,黄磷是基础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合成洗涤剂、农药、军工等行业。黄磷生产具有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特征。目前我国的黄磷产量居世界第一,共有上百家黄磷生产厂,主要分布在云、贵、川、湘四省,其中,云、贵、川三省黄磷生产能力超过全国80%。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陈君然认为,在环保等政策的综合驱动下,我国黄磷、磷化工等部分企业必将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部分不具备升级改造实力的企业或许会考虑跨国转移的新路径。

    而全球探明的磷矿石资源量超过 3000亿吨,但大量的磷矿石埋藏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陆架和浅海地带,目前难以经济地开采。据估计,全球磷矿石的陆上储量为700亿吨,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中东、北美、南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储量的85%以上集中在中国、美国、摩洛哥、南非和约旦五个国家。仅摩洛哥及西撒哈拉地区就有500亿吨的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3/4,出口量占世界的总输出量的40%,被称为“磷矿王国”。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陈君然认为,结合相关国家的磷矿资源,以及我国磷相关产业面临的综合压力与部分企业潜在的跨国转移意愿,未来特定国家以磷矿开采、深加工一体化的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价值将加速凸显,尤其是能有效对接磷下游国际市场且环保承载能力较强的国家,其投资价值更值得重点关注。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磷矿资源丰富相关国家的环保与外商投资政策,并深度研判外资企业在该国磷矿相关投资项目的经验教训,为后续项目的有效落地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本文撰稿人: 陈君然,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