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具备广阔的发力空间

    时间:2019-07-04 08:57:20   来源:  作者:  阅读:

    德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在欧洲乃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德国现代物流业从服务于制造业和国际贸易起步,依托高度发达的交通、通讯网络设施和先进的信息技术,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独立的复合型服务产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德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优势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物流园区集聚效应显著

    德国高度重视物流产业的集群发展,通过发展物流园区,促进物流企业集聚,有效提升了德国现代物流业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水平。德国境内有35家物流园区,构成了紧密连接的物流网络,社会物流活动主要集中在这些物流园区之间和物流园区内部进行,呈现出高度的组织化、集聚化和集约化特征。如德国最早兴建的不来梅物流园区,集中建设了现代化的公路、铁路、水路联运和集装箱中转等设施,并为物流企业提供通讯、加油、维修、代理危险品检验等综合后勤服务,促进了一大批从事多式联运、统一配送和中转运输的物流企业迅速成长,形成了欧洲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又如德国在第一大港口汉堡港附近专门开辟了相当于港口面积两倍的物流园区,集中了各类物流企业,通过提供统一的铁路和公路中转设施,满足各类企业中转和配送需要。

    二、广泛应用先进的现代物流技术

    信息化、标准化、自动化是德国现代物流产业的一大特点。德国工业4.0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物流4.0,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互联网技术、精准控制技术来加持物流园区,达到提高物流运输效率的目标。德国政府高度重视物流标准化工作,运输货物无论是进入工厂、商店、建筑工地或仓库、码头、配送中心等,都是通过集装单元、托盘和各种装卸搬运、输送机械,以及专用车辆等实现,这些工具和设施在欧洲大部分地区都可以通用,加上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德国物流业效率显著提高,物流费用大幅降低。此外,德国物流企业广泛采用电子数据交换、条码、电子商务、自动导向车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无线射频识别、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公司全球一体化的物流网络,及时准确掌握全方位的物流动态信息。

    三、中欧班列激发德国物流业新活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欧班列的数量快速增长,中欧班列为德国企业开展对华贸易提供了新的物流方案,也强化了杜伊斯堡、汉堡等德国城市作为欧洲物流枢纽的地位。汉堡是德国中欧班列停靠最多的枢纽之一,目前仅汉堡和哈尔滨之间就已累计发运中欧班列400多列,未来汉堡港将把港口数字化与中欧班列相结合,打造连接全球的物流链。

    2019年德国慕尼黑物流展期间,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威廉港集装箱码头亚德港-营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中方将在威廉港集装箱码头后方的物流园内,投资建设总面积20万平米的“中国物流-威廉港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中国物流威廉港中心”项目的推进,往返中国的货物将更多的在威廉港进行装卸分拨,为我国企业在德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贸易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有实力的物流、电商等企业可凭借自身优势,充分考虑在德国布局以“平台构造节点化、园区管理智能化、业务服务全程化、行业效益长远化”为特色的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打造新形势下中德物流领域投资合作的新平台。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