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器人行业对特定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价值在日渐提高

    时间:2019-06-28 09:22:22   来源:  作者:  阅读:

    从机器人的用途角度来看,一般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就目前的情况看,机器人市场主要以工业机器人为主。根据相关统计,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为298.2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占比为56.4%;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占比为31%;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占比为12.58%。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何晓成认为,从上述数据占比结构可以看出工业机器人在全球机器人市场占据绝对的份额优势,如果考虑到多数发展中国家虽然在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但居民收入水平仍然有限,较长时期内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实际购买力不足的现实,可以判断,多数发展中的工业国家的市场需求同样将以工业机器人为主。

    从市场规模看,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以工业机器人为例,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占据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从洲际看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中亚洲为99.2亿美元,欧洲为29.3亿美元,北美地区为19.8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何晓成认为,支撑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的是相关产业(如汽车、家电、消费电子等)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红利的退坡,由此及彼,我们发现部分发展中工业国家也有相似的情况,如东南亚、拉美等特定国家,尤其是人口红利在逐步退坡的大背景下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样会刺激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增长。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何晓成建议,对于布局于类似的工业化进程加速且人口红利在退坡的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境外园区项目可适当关注面向机器人企业的招商,且我国机器人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有较强的基础,业内企业数量可观且质地优良,覆盖了从核心零部件、专业产品制造、系统集成及全产业链的各类优秀企业,其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潜在的招商价值不言而喻。相关境外园区可以针对驻在国的国情、相关产业结构、劳动力特征等制定针对性的招商方案予以引导。

    值得补充的是,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何晓成认为,对于布局在劳动力成本高企的发达国家的境外加工制造型园区、高新园区等项目而言,更要注意面向国内机械人行业的招商工作,这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助力中国机器人企业海外市场的开发。

    本文撰稿人: 何晓成,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