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州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军巴西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时间:2019-06-04 09:58:41   来源:  作者:  阅读:

    圣保罗州位于巴西东南部,面积为24.82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000万,是巴西乃至整个南美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工业、商业、金融、科技和国际交通中心,素有巴西经济的“火车头”之称。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圣保罗州资源丰富、产业较齐全、科技水平较高、劳动力素质好、基础设施较完备,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军巴西市场的重要桥头堡。

    一、圣保罗州经济发达,工业基础雄厚

    圣保罗州始终保持着在巴西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成为巴西工业化、现代化的先锋。公元19世纪以前,圣保罗州盛产棉花、稻米和咖啡,所以作为州首府的圣保罗市的工业以棉纺、粮食加工、咖啡加工等传统工业为主。此后,圣保罗州依托附近丰富的水力资源,逐渐发展冶金、机械、汽车、电力、食品、水泥、化学、橡胶、烟草、造纸等工业。近二三十年来,圣保罗州建立了巴西电子工业中心、汽车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炼油厂。圣保罗工业企业数量和产业工人规模几乎占据了巴西全国的一半。

    二、圣保罗州科技水平高,配套设施较为完善

    圣保罗州拥有17个技术中心,是全国科技研究机构最集中、科技人员最多、科研能力最强、科研水平最高的州。其中“技术研究院”(IPT--INSTITUTO DE PESQUISAS TECNOLOGICAS)最为著名,该院创建于1899年,拥有72个实验室,是拉美水平最高的技术研究机构,有员工1300人,其中891人是研究和技术人员。圣保罗州拥有全国最大的工业园区,36所大学和许多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占巴西的32.4%,有力地推动了高科技研究成果向产业化的转移。

    此外,圣保罗州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配套较为完善,重点服务业有:(1)信息服务,包括通信、信息产业、视听服务、新闻社、报业等;(2)交通和交通邮政延伸服务,包括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相关服务、旅行和邮政服务、送货服务等;(3)企业服务,包括专业技术服务、临时劳动人员的筛选、培训和确定等,调查服务、安保、押运、清洁,以及其它企业家政服务等。

    三、圣保罗州已成为我国企业进入巴西市场的聚集地

    目前,圣保罗州聚集了90%的巴西华侨华人以及诸多中资项目,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把各自的巴西总部设在圣保罗,奇瑞、三一重工、比亚迪等制造业企业也纷纷在圣保罗设厂。除开设工厂外,我国企业还在圣保罗州布局工业园区项目。2015年5月19日,奇瑞汽车公司与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市正式签署奇瑞巴西工业园项目协议,巴西工业园项目是奇瑞在巴西推进本地化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园区以奇瑞整车为依托,带动相关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入园,形成包括研发中心、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产业集群,这将大幅提升奇瑞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比例,提升产品在巴西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增强了奇瑞汽车辐射中南美市场的能力,提升了奇瑞汽车在中南美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2019年4月,圣保罗州宣布将在上海设立巴西之外的首个全球投资贸易办事处,以加强与我国的经贸联系,该办事处将在多个战略领域寻求合作,包括农业、科技、基础设施、物流与交通、健康、经济发展、能源、旅游等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圣保罗州作为巴西的经贸、金融和交通中心,在扩大提升中巴两国务实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建议我国有意向布局巴西的企业充分关注圣保罗州的投资机遇,积极寻求合作空间,把圣保罗州作为我国与巴西产能合作的优选对接平台。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投资布局加工制造型、商贸物流型、农业产业型、科技研发型等园区平台项目。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