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海洋产业园的投资潜力较大

    时间:2019-05-29 09:28:20   来源:  作者:  阅读:

    塞舌尔地处西印度洋,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455.8平方公里,领海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140多万平方公里,渔业资源丰富。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依托渔业资源优势,塞舌尔具有发展海洋捕捞、养殖、加工为一体的海洋产业园的巨大潜力。

    一、渔业是塞舌尔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渔业是塞舌尔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也是出口创汇的第一产业。2018年塞舌尔渔业产品出口额为5.58亿美元,同比增长88.62%,占塞舌尔出口总额的86.38%;其中新鲜海产品出口额为2.73亿美元,加工类海产品出口额为2.85亿美元。

    塞舌尔主要经济鱼类有金枪鱼、鲣鱼、石斑鱼、马林鱼、鲨鱼、平鳍旗鱼、鲭鱼、黄鳍紫鱼、鲹鱼、天使鱼和绸鱼等10多个品种。同时,塞舌尔是西印度洋金枪鱼的捕捞和转运中心,金枪鱼品质优良,是塞舌尔渔业的主要品种,每年约有25万吨的金枪鱼由塞舌尔转运到欧洲和东南亚市场。

    二、塞舌尔海产品加工工业基础较好

    塞舌尔海产品加工工业相对成熟,特别是金枪鱼深加工业规模较大。座落在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印度洋金枪鱼加工厂(Indian Ocean Tuna Limited)是全球知名的金枪鱼加工和罐装厂,主要加工黄鳍金枪鱼和鲣鱼,目前有雇员2500余人,塞舌尔国家投资局控股40%,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集团(H J Heinz)控股60%,年加工量约3万吨,产品主要销往欧亚市场。

    三、塞舌尔《蓝色经济战略政策框架和路线图》助力渔业发展

    塞舌尔高度重视蓝色经济,塞舌尔副总统办公室蓝色经济处发布了《塞舌尔蓝色经济战略政策框架和路线图:规划未来(2018-2030)》(简称《路线图》)。《路线图》的重要目标包括:增加对现有海洋经济门类的投资,特别是渔业、港口和旅游业;探索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如海水养殖、可再生能源等。《路线图》的优先事项主要有:丰富现有海洋经济部门(渔业、旅游业、港口),重点是提升附加值、延伸价值链,要重质量、轻数量,促进可持续发展。要探索发展海水养殖、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数字通信、贸易等海洋新兴产业。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广袤的水域为塞舌尔渔业发展提供了空间,该国人口增长及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影响又为渔业发展提供了较大的支撑。我国渔业企业可积极关注塞舌尔远洋捕捞、海水养殖及深加工领域的投资机会,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积极考察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水产品加工与贸易等为一体的海洋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 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