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考虑的重点方面探讨系列之二

    时间:2019-05-21 09:14:00   来源:  作者:  阅读:

    接上文,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还需要重点考虑:

    四、对关键交通设施的依托问题

    园区项目对关键交通设施的依赖性较强,如港口、机场等。国内项目显然在这些方面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如“前港-中区-后城”等成功模式。关键基础设施的配套以及未来交通网络的完善程度应该成为境外园区项目选址时的重点关注所在,但具体到境外具体园区项目时,差异性又在哪里?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关键交通设施的潜在指向是腹地市场、优势资源、物流、劳动力或人才流动等方面,因此,在已有或有明确预期的关键交通设施可以依赖的情况下,考虑的重点应该再往前推一步,让本质性的东西更清晰的呈现出来,用尽可能量化的指标、缜密的推理与相对可靠的多维度预测来为项目的决策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

    五、土地属性及成本问题

    这一点毋庸置疑是考虑的重点,土地的价格自然有具体的行情可以参考,考虑时的偏差不会太大。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值得重点提醒的是土地属性等问题,如境外大多数园区项目的土地是使用年限有限的工业用地,如何在未来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打擦边球的风险又在哪里?显然,境外园区项目在这个方面面临的复杂程度与困难程度,可能会超过传统的经验和常规的风险承受能力。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更应该是立项前期与驻在国政府及地方政府博弈时就需要提前明确的重点内容,也自然应该成为项目前期谈判的重点所在。

    六、项目的配套政策问题

    园区项目的成功需要软硬环境的有效平衡。园区配套政策是构成园区软环境的核心所在,中恒远策范福锋认为,除普适性的政策争取外,从园区定位的主导产业及未来入区企业客群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顶层架构应该成为园区政策差异化设计的关键点,但对产业泛泛的蜻蜓点水式的理解显然不支持这种差异化的政策设计。

    未完待续……

    本文撰稿人: 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