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优势企业可积极发力泰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时间:2019-05-20 09:45:58   来源:  作者:  阅读:

    智慧城市计划是“泰国4.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国自2015年开始在普吉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泰国智慧城市建设旨在融合数字科技、能源和交通三大领域,把智慧生活纳入智慧社区、智慧环境、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经济和智慧治理,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效率,从而提高本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首个试点,普吉在游客集中地点建设免费的无线网络,建立城市的摄像监控和人脸识别设施,以及完善用于城市安全的大数据管理系统等。2018年9月,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长表示,泰国将把普吉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推广至全国,推动泰国成为东盟地区智慧城市网络的中心。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泰国“4.0战略”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参与泰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对于中泰两国高科技领域合作迈向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智慧城市”计划的落地,泰国政府建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智慧城市委员会,成员包括主要的内阁部长,此外,交通运输政策办公室、能源政策与计划办公室、数字经济促进委员会也积极参与其中。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秘书长表示,政府将公布税费优惠等多项措施吸引私营企业投资公私合作开发的智慧城市项目。此外,泰国国家机关、企业和院校也携手构建智慧城市联盟,共同制定和部署智慧城市的标准,目前该联盟已经有70多个组织参与。

    当前我国企业正积极加强与泰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合作。“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由武汉光谷北斗集团与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泰国湖北商会合作建设,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占地50平方公里,建设期从2015年至2025年。科技城将建设面向东盟、以泰国为主的北斗应用和服务产业支撑平台,推进北斗在东盟地区通信、交通、物联网等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应用。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重点建设的领域之一,将全面运用北斗技术做城市顶层设计,同时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建成后,将成为在泰国建设的东盟地区最大北斗产业应用基地,巩固了北斗在泰国智慧城市及重大行业应用的基础,加快北斗导航系统在东盟地区的应用延伸。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显著,各领域智慧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借助“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项目,将更多带动我国工程设计建设、高科技、商业、制造业等各领域优势企业赴泰投资。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积极发力泰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企业立足泰国、辐射东盟更广阔的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