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大众市场的我国化妆品龙头企业的招商价值日渐提高

    时间:2019-05-16 09:24:09   来源:  作者:  阅读:

    化妆品行业具有比较明显的经济周期性特征,其市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GDP等的关联性较强,如众所周知的口红效应。随着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与人均GDP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面向大众市场的化妆品需求也将日益增多,尤其其中的重量级的经济体或新兴经济体市场。在此,我们仅从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的成长壮大、产品丰富度、市场竞争力等角度来看其面向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适应性,为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我国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提供一定的参考。

    一、我国规模可观的化妆品市场有助于本土化妆品企业的成长

    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美容个护产品市场规模为3615.7亿元,同比增长9.64%,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2012-201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7.7%。这为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的成长奠定了雄厚的市场基础。

    二、我国化妆品细分市场的本土龙头企业在逐步成长

    我国化妆品市场以大众市场为主,虽然在高端市场进展缓慢,但在大众市场可以看到部分本土龙头企业的崛起。如2017年国内化妆品市场占有率方面,上海上美、百雀羚、伽蓝跻身行业十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特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以美妆为主的上海家化(600315)、珀莱雅(603605)和御家汇(300740),以洗护为主的拉芳家化(603630)和名臣健康(002919),以口腔护理为主的倍加洁(603059)、两面针(600249),覆盖美妆上游代工厂及下游线上线下渠道的青岛金王(002094)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苏青青认为,这些企业不仅综合实力强、产品结构丰富且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未来在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大众化妆品市场时更容易立足并长久发展。

    三、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在产品结构丰富度上可较好的满足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

    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在生产技术水平上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完善,且在洁面、面膜、眼影、眉笔、润唇膏、护手霜、身体乳等面向大众市场的常规产品领域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这显然可以更好的满足多数发展中国家普通民众的市场需求。

    四、中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在产品定价、渠道下沉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苏青青认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低且增长缓慢,其化妆品市场将长期以大众市场为主。如2017年非洲人均GDP为1809美元(不同口径有一定差异),约为同期世界人均GDP水平10700美元的17%。而我国国产化妆品在品质上不仅能满足大众基本需求,更有价格实惠的优势,显然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大众市场大有用武之地。

    针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城镇化率相对较低、中小城镇的数量相对较多且市镇人口规模相对有限的特征,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苏青青认为,这恰恰与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擅长的渠道下沉相吻合,通过更多的分销渠道,线下接触面相对较大的化妆品专营店、单品牌门店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开拓发展中国家的大众市场助力。加上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对渠道提供的折扣率较低,较多的让利更容易获得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渠道商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在营销方式具有灵活、接地气等鲜明特征,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苏青青认为,这更容易适应多数发展中国家语言庞杂、市场分割、特定民族擅长表演等特征,通过在特定国家或特定民族的明星代言、网红代言或在表演中植入相应的广告,可以更好的打开特定市场。

    根据我们的持续跟踪研究,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正在日渐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尤其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特定的重量级市场,如尼日利亚。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将更加明显。结合上文的分析,我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在走出去实力、产品竞争力、整合营销等方面与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具有较高的匹配度,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苏青青提醒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我国相关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要重视面向化妆品行业企业客群的招商,尤其是人口规模可观且居民消费水平日渐提高的发展中国家的相关园区项目。

    本文撰稿人: 苏青青,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