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19-05-09 09:12:50   来源:  作者:  阅读:

    斯洛伐克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欧班列” 途径的重要国家之一。斯洛伐克境内多山的地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斯洛伐克交通的发展,特别是交通现代化上受到限制。加入欧盟后,斯洛伐克在不断融入欧洲整体交通网络,迫切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和吸引外资。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我国基建企业可重点关注斯洛伐克基础设施领域,提高我国与欧洲地区的联通效率。

    斯洛伐克政府自2012年来便表示期待我国企业投资基础设施领域。2012年4月,斯洛伐克前总理菲佐参加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时表示,斯洛伐克政府对于中国将加强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决定表示欢迎。鉴于两国在经济及人口规模上的较大差异,可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若干大型合作项目以带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2017年在第八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斯洛伐克财政部长表示,投资与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是中国与斯洛伐克合作的重要落脚点,欧盟与欧洲各国也在积极完善政策,为相关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同时,斯洛伐克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下“中欧班列”相关运输协定及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斯洛伐克在基础设施领域对欧盟基金及境外资金需求较大。2013年2月,斯洛伐克政府批准未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计划。到 2015年末,政府希望通过欧盟2014-2020年资金计划来覆盖所有已签约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在2015-2020年间逐步开展建设项目。2017年1月斯洛伐克前总理菲佐表示,在未来一段时期,斯洛伐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需求总规模约为50-70亿欧元。特别是在公路建设方面,斯洛伐克主要依靠欧盟基金,但由于主要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都已安排,在长期无法继续依靠欧盟基金修缮境内其他公路。因此菲佐希望政府能够依靠境内外其他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斯洛伐克地理位置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且经济较为稳定,劳动力受教育程度高,与我国关系友好,支持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并支持我国企业投资基础设施领域。因此,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斯洛伐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参与投资、承建或运营当地公路等项目。

    本文撰稿人: 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