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木斯克州加工制造型园区值得我国企业予以关注

    时间:2019-03-28 09:09:25   来源:  作者:  阅读:

    托木斯克州为俄罗斯最大的州之一,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东南部,鄂毕河中部流域。托木斯克州北邻秋明州,西接鄂木斯克州,南邻新西伯利亚州和克麦罗沃州,东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截至2018年初,托木斯克州共有人口107.83万。托木斯克州经济活动主要围绕资源加工领域,如木材加工、石油化工等,同时,其机械制造业也发展较好。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托木斯克州已与我国开展了广泛的经贸合作,中国也已成为托木斯克州主要的贸易伙伴,我国对托木斯克州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木材采伐及加工领域,但托木斯克州其它领域与我国也有一定的合作空间,如矿产开采、机械制造、农业等领域。

    托木斯克州是西西伯利亚地区生产碳氢化合物原料的主要地区之一。主要的矿产资源有铁、有色金属以及天然气、石油(储量为7.06亿吨,已发现131个油气田,其中包括102个油田,21个油气凝析油田和8个凝析油田)、泥煤、褐煤、粘土、矿砂(储量为1.25亿立方米)、砾石等,此外,还发现如铬、镍、金、银和白金,有色金属铝、锌、汞、锑及其它稀有金属等。托木斯克州水资源也较为丰富,是西伯利亚最大的水源地之一。境内有1.81万条河流,全长9.5万公里;1.29万个湖泊,总面积4451平方公里;6个水库,总容积2119.8万立方米。

    2017年托木斯克州创造地区生产总值5110.25亿卢布(约合88.72亿美元),其中矿产开采占27.6%,工业制造业占10.3%,交通运输业占9.3%。石油开采、加工以及木材加工为托木斯克州主要工业部门,制造业主要生产各种电动机、电缆、电线、电灯、压力计、轴承、金属切割工具、医疗器械及其它产品。

    托木斯克州农业产值占比较低,主要为畜牧业及肉、奶生产和温室蔬菜种植。2017年12月俄罗斯和中国农业控股公司“托木斯克”在托木斯克启动了新的养牛综合体,饲养了2600头牛。

    托木斯克州与我国贸易发展良好。2017年托木斯克州与我国企业间的贸易额达到近1.1亿美元,占其外贸总额的19%,其中对我国出口8160万美元,进口2750万美元。石油产品和矿产出口占对我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木材出口占44%,其余为电气机械、工业设备和食品。托木斯克进口的我国产品主要为食品、机械产品和纺织品。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托木斯克州内既有超前发展区,还有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州政府为入区企业提供优惠的税率及其他便利措施。再加上当地丰富的资源及与我国的密切往来,我国企业适合赴当地投资建立加工制造型园区,发展石化、木材加工、电工电气、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