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以木材加工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9-03-25 09:54:10   来源:  作者:  阅读:

    安哥拉自然条件优越,森林占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优势的森林资源禀赋为木材加工、家具制造、造纸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木材加工产业是安哥拉除石油外的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我国相关企业可考虑在安哥拉投资布局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

    一、安哥拉森林资源丰富

    安哥拉森林面积693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5.6%,可开采的木材储量估计为45亿立方米。中部高原地区被认为是安哥拉木材生产行业的核心区域,威热省拥有该国51%的自然林产地,卡宾达省占18%,本戈省占10%和北宽扎省占6%。安哥拉出产乌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贵木材,同时拥有多种外来树种的种植林,例如桉树和松树,种植面积大约为14.8万公顷,允许每年采伐85万立方米。木材是安哥拉第五大出口产品,2017年出口额为2300万美元,占比1.43%。

    二、安哥拉将木材加工作为优先发展项目

    刺激国内生产、增加进口替代品已成为安哥拉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2018年底,安哥拉政府提出“全国生产、出口多元化和进口替代计划”,并确定了63个优先发展项目,木材和木材加工属于有限发展的项目之一。

    三、安哥拉国内家具建材市场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

    安哥拉木方板材、建筑模板和木制家具等家具建材类产品大量依靠进口,2015年建材与药品进口总额达28.6亿美元,是除农产品加工品外第二大类进口商品。我国已有多家企业涉足安哥拉家具建材市场,安成公司与国泰实业是在安哥拉从事家具建材生产的重要中资企业。国泰实业2012年进入安哥拉木材加工市场,其产品涵盖木方、木板、家居装饰板等;安成公司在安哥拉投资500万美元,主营建筑用木方和木板、木工板、家具等。

    四、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是家具建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安哥拉目前的城市化率达64.8%,远高于非洲大多数国家。受战后重建和城市发展的双重需要驱动,建筑业已在安哥拉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各国的建筑承包商云集安哥拉,主要包括安哥拉当地企业Maboque,葡萄牙的Mota-Engil,巴西的Odebretch等。主要中资企业有中信建设、中水电、中国工程(CMEC)、中铁二十局、葛洲坝、广西水电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安哥拉的住房仍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这将为未来家具建材市场的发展创造积极的市场环境。

    综合以上分析,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我国有意向赴安哥拉的家居建材类企业可考虑投资布局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打造产业链垂直整合的特色聚集平台。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