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各斯州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尼日利亚市场的重要踏板

    时间:2019-01-22 10:35:22   来源:  作者:  阅读:

    拉各斯州位于尼日利亚西南端,面积3577平方千米(22%为水域),是尼日利亚面积最小而人口最多的一个州。拉各斯被誉为耀眼的西非“经济明珠”,是尼日利亚最大、最主要的港口和经济城市。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拉各斯州政治环境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劳动力可用性强、银行系统安全高效,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尼日利亚本土和周边西非市场的重要踏板,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拉各斯州经济发展实力较强,产业集聚效应突出

    拉各斯州为非洲第五大经济体,聚集了尼日利亚90%的公司总部、60%的工业投资以及50%以上的工业产能。拉各斯拥有南部非洲地区最大的劳动人口,作为尼日利亚旧都和最大港市,一定程度上承载了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命脉。拉各斯现为西非最大的经济、物流中心和非洲最大的中小企业集聚地,汽摩配、电器、百货、建材、轮胎、机械机电等西非十大商品物流中心都集中在此。拉各斯海运货物运输量占尼日利亚全国的70%,国际航空运输量占全国的80%,能源消耗量占全国的50%。此外,拉各斯拥有180公里长的大西洋海岸线,具有巨大的旅游产业发展潜力。

    拉各斯州投资吸引力持续强劲,根据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非洲城市简况2018》报告数据显示,拉各斯与开罗、内罗毕和约翰内斯堡成为非洲最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四个城市。

    二、拉各斯州持续改善投资环境,致力于发展经济

    拉各斯州经济政策的目标基于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就业,通过私营部门发展驱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系统。拉各斯州通过亲商政策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投资环境和政府治理结构。拉各斯州政府致力于发展经济,把施政重点放在教育,特别是技术培训上,修复卫生设施,打造世界级的基础设施。2017年拉各斯州政府实施了机场改造等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8年继续实施更多建设项目,增加电力供应、扩大青年就业规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增加投资者和居民的生活舒适度。此外,拉各斯州政府还向57个地方发展委员会拨款2850万奈拉,用以支持地方发展。

    三、中非莱基自由贸易区可大大助力我国企业走进拉各斯州

    莱基自由贸易区为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州的莱基半岛地区,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的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与拉各斯州政府和莱基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的莱基自贸区开发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其中中方控股60%。莱基自贸区总占地16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占地30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12万,解决就业5.9万人,目前已签订投资协议入驻自贸区的企业有70家,其中租赁土地并已实际开工建设的企业有22家,涉及石油天然气仓储、家具制造、服装生产、贸易物流、工程建设服务、工业房地产、汽车装配、钢结构加工制造、钢管生产、日用品等行业。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拉各斯为尼日利亚的经济、金融和物流中心,相较于尼日利亚其他地区,拉各斯州具有突出的投资优势,可作为我国企业进入西非市场的首选地区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汽车及零配件、电子电器、机电机械和建材等行业相关企业重点关注拉各斯州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