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印度纺织服装行业

    时间:2019-01-10 10:02:49   来源:  作者:  阅读:

    纺织服装业在印度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16/17财年印度纺织工业年报显示,纺织业贡献了印度GDP的2%、制造业总产值的10%、出口创汇的13%。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在原料充足、市场规模庞大以及政府政策支持等优势的推动下,印度纺织服装行业将实现更加广阔的发展,我国相关企业可重点关注。具体原因包括以下五点:

    1.印度纺织服装业原料资源丰富

    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棉花生产国,其棉花产量占全球大约27%,其生产的长绒棉享誉世界。根据印度棉花协会的最新预测,2018/19财年印度棉花产量约为3650万包。此外,印度还是全球第三大粘胶生产国;全球第二大人造纤维生产国;全球第二大聚酯生产国,其聚酯产量占全球的8%。印度丰富的原材料资源能够为纺织服装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撑。

    2.印度国内市场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

    近年来印度纺织服装市场快速增长,仅服装消费额自2005年起就以复合年增长率10%的强劲速度递增。到2015年印度国内的纺织服装消费价值为800亿美元;2017年初纺织和服装市场的估值达120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印度国内服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美元的水平。庞大且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将吸引各国纺织服装企业到印度投资建厂。

    3.印度纺织服装园区建设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印度除了传统的自然生产聚集地之外,在中央和邦政府的支持下,采用纺织服装园区形式的聚集地也在开发中。印度中央政府在其第11个5年计划中专门制定了综合纺织园区方案的建设指南,目标是成立25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纺织园区。随后,该计划扩容到50多个纺织园区,到2017年初,印度政府在各邦发起建设66个此类园区。目前印度运营较好的纺织服装园区为Pochampally Handloo综合纺织园区。随着印度纺织服装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园内将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及配套设施,能够为外国投资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4.印度纺织服装进口限制不断扩大,促进纺织服装本地化生产

    2017年10月印度全面上调涉及海关税号50至63章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关税,在现行10%—15%的基础上,将进口税率上调至20%—25%,此前税率高于25%的纺织服装产品(主要是纺织原料,30%进口税率)则维持不变。2018年印度政府进一步加大纺织服装的进口限制,上调了包括纤维、地毯、针织品、某些特制纺织纤维和织物在内的若干纺织品和服装的基本关税至20%,该项措施从2018年7月16日开始生效。印度政府上调进口关税的举措,将有助力保护国内纺织服装行业,促进纺织服装本地化生产。

    5.印度政府对纺织服装行业给予扶持政策

    早在1999年,印度政府就启动了对纺织服装产业的扶持政策:对所有要更新旧设备的纺织服装企业,银行提供低于普通商业贷款7个点的贷款,这个政策在近几年发挥出明显作用。此外,印度政府已经出台多项面向纺织服装生产商的支持计划,例如600亿卢比纺织行业刺激计划将推动纺织服装和成衣行业发展;575亿卢比的全国生计计划将惠及农村的纺织业。2016年印度政府宣布在未来三年里,为服装和制成品生产商提供每年10亿美元的特殊津贴,同时各邦政府也宣布了其旨在为其邦吸引投资的纺织政策。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促使印度纺织服装行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园区的建设及越来越多的政府支持,未来印度纺织服装行业将保持上升势头,能够成功吸引各国大型品牌和厂商进驻。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建议我国相关企业重点关注印度纺织服装市场,积极研究谋划包括厂房、园区建设项目在内的投资战略布局,逐步推进和落实实施路径,把握印度纺织服装行业释放出的重要机遇。

    本文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