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为埃塞俄比亚吸引投资带来新的机遇

    时间:2019-01-09 09:53:40   来源:  作者:  阅读:

    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亚吉铁路商业运营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地区的物资往来时间,削弱了埃塞俄比亚作为一个内陆国在产品外销上的不便,有利于埃塞俄比亚本土工业发展和产品输出。

    亚吉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置45个车站,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建成后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运输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降至10个小时。

    2018年1月1日亚吉铁路商业运营开通。2018年1-3月亚吉铁路共运输集装箱约5801个标箱,4-6月共运输集装箱约7918个标箱,二季度较一季度提升36%。7月亚吉铁路货运迎来小高峰,增开一对集装箱货运列车,单月运输集装箱约4120个标箱。此外,亚吉铁路还专门开通了多列粮食和钢管运输列车,满足了当地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需要,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7月底,亚吉铁路累计开行11列化肥运输专列,保障了埃塞俄比亚农业生产。

    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且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亚吉铁路的开通为埃塞俄比亚产品外销提供了便利,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埃塞俄比亚投资吸引力较强,亚吉铁路沿线建设的工业园可作为我国企业赴埃塞俄比亚投资的重点目的地。

    亚吉铁路沿线重点园区一:阿达玛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93公里的阿达玛市市郊,紧邻亚吉铁路,园区面积102公顷,由埃塞工业园开发公司投资约1.47亿美元建设(中国土木集团公司承建),于2018年10月7日正式开园。目前,该园区已有2家入园企业投产,3家企业正处于生产筹备阶段。2018年12月30日入驻埃塞阿达玛工业园的中国投资企业安泰纺织(Antex Groups)完成了第一笔价值10万美元的出口业务,标志着该园区在开园后不足3个月就已开始出口创汇。

    亚吉铁路沿线重点园区二: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由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中地海外集团、三一集团组成中埃合资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这是我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园区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首府阿达玛市,占地122公顷,距埃塞俄比亚首都70公里,紧邻高速公路出入口和亚吉铁路阿达玛火车站,是目前埃塞俄比亚区位优势最好的工业园。园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家具家电、建筑建工、轻工纺织等产业。目前已有长沙福田、三一重工、湖南领信钢构等16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毅荃服饰埃塞公司刺绣项目、长沙佳宁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项目等5个项目签约入驻,投资438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近1亿美元。

    本文撰稿人: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