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应予以密切关注

    时间:2019-01-03 11:21:17   来源:  作者:  阅读:

    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资源富庶,投资潜力巨大。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我国领导人与赞比亚总统会晤时达成了“以园区建设为依托,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共识。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赞比亚是我国与非洲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我国企业可充分利用赞比亚发展多功能经济区的良好机遇,把经贸合作区作为发力赞比亚市场的重要抓手,为深化中赞两国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主要依据有以下三点:

    一、赞比亚政府积极促进多功能经济区的发展

    近年来,为摆脱对铜矿的过度依赖,赞比亚政府积极推行经济多元化政策,采取农业、矿业、制造业和旅游业等多行业共同发展带动经济增长的政策,以市场经济为主导,促进产业集群和多功能经济区的发展。
    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Mult-Facility Economic Zone,MFEZ)集合了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的概念,对赞比亚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实行无差别待遇。目前赞比亚已在卢萨卡南部、卢萨卡东部、谦比希、鲁姆瓦纳、恩多拉、西纳泽泽等地设立了多功能经济区,2018年赞比亚商贸工部表示将在芒古、索罗韦兹、曼萨、卡萨马、基特韦等地新建7个多功能经济区,以吸引轻工业投资为主,总额约3亿克瓦查(约合3000万美元)。

    二、外商投资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根据《赞比亚发展署法》规定,外资企业在赞比亚可以设立多功能经济区。在多功能经济区(MFEZ)投资50万美元以上,符合《发展署法》规定的优先行业或产品,除了享受普通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公司所得税、关税以及增值税等各项优惠待遇,具体如下:(1)所得税方面,公司运营5年内免缴公司所得税和利润所得税;第6年至第8年,按50%所得缴纳公司所得税;第9年和第10年,按75%所得缴纳公司所得税。(2)关税方面,入区企业进口原材料、资本性货物和机械设备(包括特种机动车)5年免关税。(3)增值税方面,用于合作区建设或优先行业投资的进口机器设备可享受零税率。此外,企业在执照批准的投资总额之外追加的投资项目,同样享受《发展署法》规定的相关投资优惠政策。

    除财政激励措施外,投资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还享有非财政激励措施,包括在申请移民许可和土地征用许可证等证件时享受便利条件。

    三、我国企业正积极推动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的发展

    赞中经贸合作区由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设立,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合作区规划总面积17.19平方公里,包括谦比希和卢萨卡两个多功能经济区,其中谦比希园区以发展有色金属工业为主,卢萨卡园区重点发展商贸服务业、现代农业、加工制造业及配套服务业等。截至目前,经贸合作区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超过1.9亿美元,已有60多家企业入驻,吸引投资近14亿美元,实际完成投资超过16亿美元。

    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是江西省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由江铜集团、新钢集团等7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位于赞比亚中央省齐邦布市,占地600公顷,总投资约6亿美元。项目已于2018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造成集工业、贸易、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经贸园区。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赞比亚多功能经济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值得我国密切关注,我国有实力的企业仍可把投资建设经贸合作区作为进军赞比亚市场的发力点,同时可重点考虑投资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矿石加工、木材加工、皮革加工、轻工机械等赞比亚优先发展的行业,立足于赞比亚地处南部非洲心脏地带的战略地位,辐射更广阔的非洲市场。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