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蕴藏一定投资机会

    时间:2018-12-14 11:45:41   来源:  作者:  阅读:

    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内陆国家,其农林资源、矿产资源和水力资源等对外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薄弱的基础设施限制了老挝优势资源的进一步开发。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下,我国企业可积极关注老挝公路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蕴含的市场机会。

    一、老挝的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老挝是东南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预计2019年老挝将保持7%的经济增长速度。老挝2017年名义GDP为140.75亿美元,实际增速为6.89%。老挝增长主要依赖于电力项目发展、农业和制造业复苏以及更紧密的地区整合带来的新机会。

    二、老挝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

    老挝是拥有6个陆路邻国的内陆国家,主要通过陆路实现国内和国际的互联互通,是中南半岛公路物流的重要节点,万象是中国-东盟国际通道中路的必经之路。但是老挝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已严重影响其发挥中南半岛陆路枢纽的作用。老挝国内公路长43604公里,其中有33243公里是土路和碎石路。全国没有高速公路,公路运输占全国运输总量的79%。老挝的水路运输全长3000公里,运输总量占18%。上湄公河部分航道整治后,旱季能通行150吨级船只,雨季能通行300吨级船只,下湄公河航段从会晒以下仍未畅通。

    三、老挝FDI的持续增加将推动基础设施配套需求的更新、完善

    2017年老挝的外资流量达8.13亿美元,外资存量为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7%。水电行业是老挝吸引外资的主要行业,占外资流入额的78%。为改善外国投资集中于资源性领域的现状,老挝需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非资源领域的外国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是老挝目前亟需改善领域。

    四、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世界多个金融机构支持

    2017年世界银行推出老挝五年援助战略,对老挝的支持将集中在基础设施投资、农业发展、商业环境和公共财政改革等四个方面;亚洲开发银行提供2000万美元支持老挝六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助时间将从2018年持续到2020年。

    五、老挝政府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为实现老挝从“陆锁国”向“陆联国”的转变,老挝政府在铁路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老中铁路建设;在公路建设方面致力于建设东西、南北方向通道,解决城市、农村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问题;在机场建设方面继续建设和改造琅勃拉邦、川圹、沙湾那吉等地机场。

    中恒远策研究员毛亚西认为,借助老挝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和政策机遇,我国相关企业应积极关注老挝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相关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毛亚西,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