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加强基建投资 发展空间大

    时间:2013-07-29 17:56:47   来源:  作者:  阅读:

    目前印度尼西亚吸引外资的主要障碍是基础设施落后,为更好地发展经济近年来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2010年印度尼西亚政府投入的基建资金为108万亿盾,2011年投入126万亿盾,2012年投入约193.8万亿盾,2013年基建资金投入加大为204万亿盾(约合207亿美元),投资力度逐年增加。

    鉴于印尼目前基建领域的情况,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刘雅璐认为,中企可参与印度尼西亚以下方面的基建项目:

    1、轨道交通项目。主要包括地铁、轻轨及单轨铁道线等。雅加达大都会的地铁工程全长15.5公里,投入资金约11万亿盾;印尼的轻轨铁道线分为绿线和蓝线,其中绿线全长14.2公里,计划投资3.1万亿盾;蓝线全长12.2公里,投资2.2万亿盾。

    2、高速公路网络建设项目。印度尼西亚正规化高速公里网络建设,其中包括跨越爪哇岛的高速公路网和从万丹省安悦直至东爪省的外南梦、卡里巴鲁港高速公路、苏姆达物高速公路、棉兰高速等多个路段的高速公路,公路项目的投入资金较大,项目较多。

    3、机场建设项目。印尼准备整修龙目和乌拉莱两个国际机场,另外建设三马林达、马露姑和巴布亚三个国内机场,同时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也准备扩建,预计未来机场建设项目较多。

    4、印尼的经济走廊项目。印尼政府于2011年制订了“六大经济走廊”的发展战略,即爪哇北部经济走廊、苏岛东岸-爪哇西北部经济走廊、加里曼丹经济走廊、苏拉威西经济走廊、东爪哇-巴厘-努沙登加拉走廊和巴布亚走廊,以解决物流成本高等问题,预计该战略将包括众多基建项目,企业可以予以重点关注。

    基建投资是刺激印尼经济增长的关键,虽然印尼政府逐年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但相比周边国家对基建投入GDP的7%来说,印尼在基建投入方面还有待提升,这也预示着未来的几年印尼政府仍会加大基建投入,此时进入印尼基建领域对中国企业来说是良好时机。

    另外,印尼于2012年初实施的征地法案,会使印尼加速基础建设的发展、吸引外资。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刘雅璐建议,在中企进入印尼基建领域时可以先通过投标方式试水,2013年印尼将对数千个基础设施项目投标,企业可以选择适合自身的项目竞标以此进入该领域。由于印尼政府基建资金存在缺口,有条件的大企业还可以通过与国内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投资印尼基建领域,但该方式需要有较强的融资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总体来看,印度尼西亚的基础建设领域正大力发展,预计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刘雅璐认为:目前中企宜进入印尼基建项目。

    撰稿人:刘雅璐,中恒远策基建板块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