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密气勘探开发装备市场迅速发展

    时间:2013-06-30 15:50:58   来源:  作者:  阅读:

    1、我国致密气资源丰富

    致密气是储存在岩石中的天然气,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被称为盆地中心气,必须先将岩石压裂或粉碎才能使其顺畅地流向生产井。

    我国在致密气开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已经形成了非常规天然气成藏基础理论等关键主体技术,进入规模开发阶段;我国致密气资源量约为12万亿m3。广泛分布于鄂尔多斯、四川、松辽、渤海湾、柴达木、塔里木及准噶尔等10余个盆地。

    2、致密气经济开采关键

    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等资源的探明地质储量并非主要障碍,问题在于有多少经济可采储量和技术可采储量。为了获取比较高的收益率,除了市场价格因素以外,利用钻井、完井工程技术和油气井增产工艺,通过优选目的层段、加快钻井速度、提高单井产能、延长开采期限,是开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美国经过多年攻关,探索出一套先进的开采技术,主要有羽状水平井技术、水平井加多段压裂技术、清水压裂技术,以及近期出现的最新压裂技术—同步压裂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规模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单井产量。中国和美国气层形成原因并不一致,需要通过中国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同时也对国产的相关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致密气开采对设备的拉动

    根据致密气开采的技术关键,我们可以发现在开采过程中主要应用到钻井、完井以及油气井增产等工艺;结合国际开采经验,目前仍属于水平井加多段压裂技术。因此在此过程中中恒远策研究员宋美玉认为主要用到的设备应为钻机,完井设备,固井设备,压裂装备以及其他辅助工具。

    目前致密气的前景较页岩气前景更加明朗,并且中石油等石油公司已经从致密气获得稳定收益,随着未来致密气的不断发展,相信未来水平压裂技术以及设备也会不断完善。

    (撰稿人:宋美玉,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